田径运动竞赛的组织工作

作者: 时间:2013-05-31 点击数:

一、学校举办田径运动会的意义和要求

  竞赛是体育运动的特点之一。在学校中,通过举办田径运动会,能够推动全校田径运动的开展,吸引广大的学生积极参加到田径运动的活动中来;能够检阅学生参加田径运动锻炼和训练的效果,促使田径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能够丰富学校的课余生活,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振奋精神,加强团结,使学校教育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举办学校运动会,属于群众体育比赛的性质,其要求如下:

(一)学校举办田径运动会要有学校自身的特点,要坚持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

(二)在制定运动会方案和竞赛规程时,应考虑吸收更多的学生参加比赛,让他们在运动会中当运动员,而不是当观众。

(三)在项目设置上,要从学校和广大学生体质和体育水平的实际情况出发,把一些《体育教学大纲》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规定的项目做为主要比赛项目。另外,也可设置一些集体项目和表演项目。

(四)在分组上,要尽量考虑学生年龄和身体发育情况的差异,中学举行运动会时,最好按年级分组进行比赛。

(五)在比赛规则上,也应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适当降低比赛规则的要求,制定符号学生实际并能调动学生参加比赛积极性的规则。

(六)学校运动会的时间,一般以一天到一天半为宜,以使运动会起到积极性休息的作用,不应给学生造成过度疲劳。

  总之,学校举办运动会应有学校自身的特点,要使运动会开得简朴、隆重,有节日气氛,使学生兴高采烈,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学校田径运动会的筹备工作

  学校举办筹备田径运动会,应在主管体育工作的校长领导下,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负责领导运动会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体育组、共青团或少先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讨论决定运动会的组织方案、竞赛规程、组织机构等。

  (一)组织方案

  组织方案由运动会筹备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它是筹备召开运动会工作的依据。组织方案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1、运动会的名称和目的任务    根据学校体育的目的任务和其他特殊要求来制定。

  2、运动会的日期和地点        学校运动会通常放在一学期的中间举行为宜。

  3、运动会的规模              主要应包括参加单位、参加人数、竞赛组别和项目等。

  4、运动会的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包括组织形式、各工作部门的分工及负责人名单、各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名额等内容。

  5、运动会的经费预算          本着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根据实际需要作出计划。通常包括会场布置、场地修建、器材、宣传、奖品、印刷、文具、医药等费用。

  6、工作步骤        主要说明运动会筹备工作分几个阶段进行,各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等。

  (二)竞赛规程

  竞赛规程是进行竞赛工作的依据,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1、运动会的名称、目的任务与要求   主办单位、比赛日期及地点,参加单位及组别等,根据运动会的组织方案拟定上述内容。

  2、比赛项目    根据运动会的性质、规模、参加组别、运动员的水平拟定。基层单位举办田径运动会,比赛项目设置一定要注意具有群众和广泛性。

  3、参加比赛办法   包括每单位可参加多少人,每人可报几项,每项限报几人,接力项目参加办法以及参加者的资格规定等。

  4、报名办法   说明报名表格填写方法,规定报名开始和截止日期,报名条件以及身体检查规定等。

  5、记分及奖励办法   说明各项录取的名额,个人和集体、全能和破记录以及团体总分的计算与奖励办法等。一般运动会各项可录取前6名,按7、5、4、3、2、1记分,集体项目和全能项目得分加倍。

  6、比赛规则   说明采用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某年田径竞赛规则和补充规定等。

  7、参加单位应注意事项   包括对各单位准备比赛和参加比赛的要求等。

  学校举办田径运动会的竞赛规程,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并于运动会前2—3个月公布。

  (三)组织机构

  田径运动会的组织与进行,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为了统一领导,便于工作,必须建立一定的组织机构。机构的形式和规模根据实际需要决定。通常设三组开展工作。

  1、宣传组   负责宣传教育、会场布置、开幕式与闭幕式组织、奖名奖状发放等项工作。

  2、竞赛组   负责编印次序册、配备与培训裁判员以及竞赛裁判等项工作。

  3、后勤组   负责场地与器材准备、奖品奖状购置、赛会引、饮水供给和医务人员配备。

  为了保证运动会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组要制定工作计划,紧密配合开展工作。体育教师应分配到各组参加工作。体育组应成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取得各方配合,积极完成举办学校运动会的各项工作。

三、田径运动会次序册的编排步骤及注意事项 

  田径运动会次序册,是举办运动会的关键。科学、合理的比赛次序,能保证运动会的顺利进行,有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使裁判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还能起保持会场观众高昂情绪的作用。因此,竞赛组要尽可能安排有一定编排工作经验和工作认真细致的同志,组成编排和记录公告组进行次序册编排工作。

  为了编好次序册,编排和记录公告组成员在编排前必须认真学习竞赛规程和比赛规则,了解运动会的期限和每单元可安排的比赛时间、组别和项目、参加办法、计分和奖励办法、场地器材条件和裁判员人数与水平等情况,然后进行编排。编排的具体步骤与方法如下:

  (一)审查报名表

  按照竞赛规程规定的参加办法,对各单位的报告单进行审查。如发现超人、超项等问题,应立即与当事单位联系,及时解决。

  (二)编排运动员姓名、号码对照表

  在报名单“会编号码”栏中编排运动员号码,然后编写运动员姓名、号码对照表。学校运动会的编号,可与年级、班级对应起来,号码以四位数组成,第一位数代表年级,第二数代表班级,第三、四位数是运动员的顺序号。

  (三)统计各项目参加比赛人数

  为了掌握情况,为分组和编排工作做好准备,需要统计各项目参加比赛的人数,然后填入“各项参加比赛人数统计表”以及运动员兼项统计表。

  (四) 编排各项竞赛分组

  1、竞赛分组的方法

  (1)径赛项目

  ①、分道跑和部分分道跑项目的分组

在短距离跑、4*100米接力跑、跨栏跑等分道跑项目和800米跑、4*400米接力跑等部分分道跑项目中,如果参加比赛的人数和队数超过跑道的分道数时,必须进行分组,经过预赛、复赛后再进行决赛。分组前,首先要根据参加比赛人数、跑道分道数以及比赛时间是否充裕等情况,拟定“径赛分组计划表”(表4),然后根据“径赛分组计划表”进行分组。分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A、要使各组的人数尽量均等,同一单位的运动员尽量避免分在同一组内。

  B、如按名次录取参加下一赛次(是指预赛、次赛、复赛和决赛),分组时应将所了解成绩好的运动员分别编在各组之内。如按成绩录取参加下一赛次,分组时则应将所了解成绩好的运动员相对集中于一组。

  C、如不掌握运动员的成绩,分组时可将各单位运动员依次上下分排,然后按斜线通过法分组。分组后,各组参赛的顺序由大会抽签排定,然后编入秩序册。

  ②、不分道跑项目,一般不分组。若必要分组时,应注意把成绩好的运动员集中在一组。关于不分道跑项目各单位运动员的起跑位置,由大会抽签决定,然后编入秩序册。

  (2)田赛项目

  田赛项目比赛,一般不分组,运动员应按抽签排定的顺序参加比赛,如有可能应将排定的顺序编入次序册。人数过多时,可在正式比赛前举行及格赛。基层举办的运动会如不举行及格赛,正式比赛时也可分组,要在条件基本相同的场地上比赛。

  2、填写各项竞赛分组表

  分组结束后,应将竞赛分组表抄写清楚,以便付印编入次序册。同时,填写“径赛检录表”、“田赛高度项目成绩记录表”、“田赛远度项目成绩记录表”,于赛前分别交径赛裁判长和田赛裁判长,以便比赛时使用。

  (五)编排竞赛日程

  竞赛日程是运动会一切项目比赛的时间依据,它直接影响整个比赛的进行、运动员水平的发挥和赛场的气氛。因此,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竞赛日程的编排。

  1、编排比赛次序的注意事项

  (1)要正确估算各项比赛所需的时间,看其是否与运动会比赛时间相符,如不相符应从减少分组、减少赛次、增加场地、适当延长单元比赛时间等方面考虑解决。

  (2)如有可能,任一赛次的最后一组和后继赛次的第一组或决赛之间,保留允许的比赛最短时间间隔。

  200米及200米以下各项为45分钟

  200米以上至1000米各项为90分钟

  1000米以上各项不在同一天举行。

  (3)为了减少兼项的冲突,可按兼项的一般规律,将某些项目分开穿插编排。

  (4)某些性质相近的项目,编排时要注意其先后顺序。如:先500m后10000m;先推铅球后掷铁饼;先跳远后三级跳远等。

  (5)径赛中不同组别和性别的同一项目比赛,最好衔接进行。这样有利于裁判工作和场地器材布置工作。

  (6)各种跨栏跑项目的比赛,不安排在同一天进行。由于跨栏跑比赛需要摆放栏架,因此跨栏跑比赛一般安排在每一比赛单元的第一形进行,也可安排在长距离跑比赛的后面进行。

  (7)不同组别和性别的同一田赛项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不要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另外,在场地允许的情况下,布局不要过分集中。

  (8)200米以下的径赛项目,最好安排在一天内比赛结束。

  (9)要注意把决赛项目和比较精彩的项目分开安排,使运动场上始终保持热烈的气氛。接力跑是引人注目的集体项目,应安排在每一单元结束前进行。

  (10)运动会的最后一项比赛可安排长距离跑,也可以在最后一项结束后安排不计总分的表演项目。这样能便于编排和记录公告组统计总分。

  (11)每一单元的比赛,应尽可能使田赛和径赛同时结束。

  2、编排竞赛日程的方法

  (1)先根据各项比赛分组表,把全部比赛项目的组别和性别、项目、赛次、人数、组数、比赛所需的时间等,按组别分别写在不同颜色或做有不同颜色标记的纸条上。

  (2)纸条写完和检查无误后,应准备好一块标明日期、单元、径赛、田赛的台面,然后开始正式编排。

  (3)编排时,若有全能项目,应按照田径竞赛规则规定的比赛顺序,先行安排。然后根据编排比赛次序的注意事项,把径赛项目按运动会的日期、单元进行安排。

  (4)编排完径赛项目,再编排田赛项目。在编排田赛项目时,仍应注意兼项冲突的一般规律和性质相近项目的先后顺序。

  (5)全部比赛项目编排完毕后,应仔细地进行检查,并征求有关人员意见和送总裁判长与竞赛组审查。如有问题再进行调整。

  (六) 编印秩序册

  为了使田径运动会竞赛和各方面工作协调配合顺利地进行,并使全体与会人员行动有所遵循,需要印发秩序册。田径运动会的次序册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开幕式、闭幕式程序;大会主席团、筹备委员会、工作人员、仲裁委员会、裁判员名单;各代表队名单;各代表队运动员、工作人员人数统计表;田径运动最高记录;竞赛场地平面图等。

四、田径运动会的其他工作

  为了保证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在运动会的组织筹备和进行期间,除了制定好竞赛规程、组织好报名、编排好次序册和早好竞赛裁判工作外,各组应根据职责与分工,则成专人,在运动会召开前,进行中和结束后,做好下列工作:

  (一)运动会召开前的工作

  1、召开领队、教练员会议

  2、组织裁判员学习

  3、准备场地器材

  4、布置好会场

  (二)运动会进行中的工作

  1、组织好入场和开幕式。

  2、根据比赛要求,做好场地布置及器材供应和回收工作。

  3、编排和记录公告组要登记好比赛成绩,及时公布径赛项目第1赛次之后的后继赛次的运动员分组名单,及时公布各项决赛成绩,整理好每天比赛结束有关资料以及保证闭幕式前统计好团体总分名次和破记录情况。

  4、做好比赛成绩宣告与发奖和大会宣传、教育、鼓励工作。

  5、加强安全措施,维持好赛内、外次序,做好医务工作。

  6、根据比赛进程,在必要时调整比赛秩序。

  7、组织好闭幕式。

  (三)运动会结束后的工作

  运动会结束后,要整理好运动成绩和记录等资料,有条件和有必要时编印成绩册。清理好场地、器材和各种用具。做好运动会工作总结。

淄博师专-体育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