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体育活动月排球赛比赛规程

作者: 时间:2014-12-23 点击数:

2014年淄博师专排球赛

一.活动目的

为了提高排球运动项目在我校中的普及,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各院系间的交流与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团结合作能力,同时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为大家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运动乐趣,选拔人才以及配合学校体育活动月的比赛,我社将承办此次排球联赛。

二. 主办单位

淄博师专教务处 体育教学部

三. 承办单位

淄博师专体育教学部 淄博师专排球队社团

四.比赛办法、日期及地点

(一)比赛赛制:第一阶段:分A、B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积分制,各院系抽签决定分组情况;第二阶段:两个小组一、二名进行复赛(交叉淘汰赛,即A1-B2,B1-A2),胜者进入决赛第三阶段:进行决赛以及三四名的争夺。

(二)比赛时间:11月上旬

(三)比赛地点:淄博师专室外排球场

五、参赛要求

(一)参加单位及球队组成:各院系组一支男女混合球队,每队必报领队1人,队长1人;报名队员不超过12人,上场队员中必须包括2个女生和4个男生。参赛队员必须是淄博师专在校在籍在读学生。参赛队伍必须保证:1、遵守淄博师专2014年排球联赛竞赛规定;2、遵守竞赛组委会下发的各项补充规定和通知;3、服从比赛规则和裁判员判罚;如运动员,领队和各类工作人员违反比赛规则可给予警告,停赛,直至取消参赛资格等处罚。

(二)参赛队员要求:队员必须是各球队在比赛前以报名方式经联赛组委会批准的球员;每一个队员只能参加本院的球队,如有违反,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队比赛资格,并取消该队员所在系队的比赛成绩。

(三)比赛规则及相关规定:1、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审核的最新《排球竞赛规则》。2、为保证比赛的公平进行,大会设立仲裁委员会,执行《全国排球比赛纪律》和相关规定,严禁弄虚作假等非体育道德行为。3、比赛为6人制,每局比赛每队可替补队员为6人。比赛实行三局两胜制,每局实行25分制,决胜局实行15分制,某一队率先取得8分交换场地。4、第一阶段小组赛采取单循环积分制,若局分为2:0,胜者积3分,负者不计分;若局分为2:1,胜者积2分,负者积1分。最终排名根据积分决定,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胜负场,胜负场相同则比较胜负局(即Z值),胜负局相同比较得失分(即C值),得失分仍相同则比较胜负关系。第二、第三阶段则为一场定胜负。5、比赛于12:15开始,赛前10分钟将出场名单交裁判组,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若在十五分钟内还没到场以弃权判处,若人未到齐,则本队自行决定是否参赛,若参赛,以实到人数上场参赛。请各队务必准时全员到场。

(四)纪律规定:1、各个参赛队必须参加比赛规定的所有比赛。2、运动员在场上不服从裁判的判罚,给以警告,导致比赛无法正常进行应取消该参赛队参加此次赛事的资格,已赛全部成绩无效。3、比赛过程中,领队应做好场外队员和拉拉队的组织工作,若发生场外人员冲入比赛场地或其他形式干扰比赛,经裁判或工作人员劝说无效,使比赛不能正常进行的球队予以取消比赛资格,并以0:2判负。4、任何人员不得侮辱或殴打对方队员、本方队员、工作人员及观众,如有违反除参照“处罚办法”执行外,参与者另将送至公安机关予以处治并通报所在院系。5、如有其他恶劣情节,经组委会讨论后公布处罚办法。6、如果队员在场地上无论比赛时还是休息时,破坏了场地的公共设施,都将由学生本人承担赔偿义务。

六、奖励办法

冠军:奖杯,证书。亚军:奖杯,证书。季军:奖杯,证书。

并记录体育活动档案

本次比赛为淄博师专体育活动月相关活动,由校体育教学部主办,比赛相关费用均由主办单位支出。

淄博师专教务处

体育教学部

2014年10月25日

附录1:排球规则

一、赛前准备:第一裁判主持抽签,双方队长猜拳决定发球权、球区。二、比赛开始过程与停止:第一裁判员鸣哨后,在各自场区端线站好,再鸣哨时按原定位置(比赛前填写的位置表)站好。三、得分:A、一方发球后对方接球失误、犯规或球落到对方场内,即发球方得分,继续发球;B、如发球队员发球违例或发出界外则对方得分,换发球。四、暂停、换人:每局比赛中各队均有2次暂停,6人次换人机会。(成死球时可要求) 1.暂停:每局比赛中各队均有2次暂停。2.换人:A、主力队员只能退出比赛一次,同一局中他再次上场比赛时,只能回到该局替换他的队员位置。B、替补队员每局只能上场比赛一次,可以替换任何一个主力队员,同一局只能由被他替换下场的队员来替换。注:比赛开始上场的队员为主力队员,其它队员为替补队员。

二、犯规和违例

发球

下列情况为发球犯规:(1)发球次序错误。(2)发球队员在击球时或击球起跳时,踏及场区(包括端线)或发球区以外地面。注意:选手必须在裁判鸣哨之后再发球(要求重发)

轮转错误

下列情况之一者,即为轮转错误犯规(1)未按记录表上登记的发球次序进行发球。(2)发球队胜一球后,而换由其他队员继续发球。

连击

身体任何部分均可触球,但一名队员(拦网队员除外)连续击球两次或连续触及他身体的不同部位(第一次击球,同一个动作击球除外),即为连击犯规。

持球身体任何部分均可触球,但球必须被击出,不得接住或抛出,否则即为持球犯规。

四次击球

每队最多击球三次(拦网除外)将球从球网上方从过网区击回对方,超过规定次数的击球,判为四次击球犯规。

过网击球

在对方场区空间击球,即为过网击球犯规。

后排队员进攻性击球

后排队员在前场区完成进攻性击球(或球触对方拦网队员手即被认为完成进攻性击球),并且击球时,球的整体高于球网上沿,即为后排队员进攻性击球犯规。

击发球犯规及裁判方法

在前场区对对方的发球在球的整体高于球网上沿时完成进攻性击球即为击发球犯规。即不能拦对方的发球。

后排队员拦网

后排队员完成拦网或参加了完成拦网的集体,即为后排队员拦网犯规。

界外球:

1)球接触地面的部分完全在界线以外。(2)球触及标志杆、网绳、网柱、场外物体、天花板或非比赛成员等。(3)发球时,球的整体或部分从过网区外过网。(4)击球后,球的整体或部分从过网区外进入对方场区。击球后,球的整体或部分从过网区外进入对方无障碍区,队员可以将球从同侧非过网区击回,对方队员不得阻碍此击球,击球队员不得进入对方场区。

注意事项:

1、友谊第一,比赛第二;2、裁判会调整吹罚尺度,保证两方尺度一致;3、争议球由裁判判决,各队可让队长进行协商,最终决定权在于裁判。请各队队员及场边加油同学务必尊重裁判,否则作为扰乱比赛,出示黄牌警告。累计两次出示红牌,,判失一分,并交换发球权。4、比赛用球由排球协会提供。如要赛前练球,请自备。周五可以和排球社一起练球5、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于淄博师专排球协会。

淄博师专-体育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