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操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体育教学部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操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5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要求,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早操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要求,依法开展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引导全校学生养成—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锻炼的好习惯,培养其终身锻炼的意识。

二、参与对象

一年级学生周一、三、五,二年级学生周二、四做早操(特殊天

气或特殊情况下除外),三年级学生自行进行早锻炼

三、早操内容、时间和地点

1.内容:幼儿广播体操《世界真美好》和小学生广播体操《七彩阳光》(根据季节变化可改为晨跑)。

2.时间:周一至周五早上6:30-7:00(特殊天气或特殊情况可停操)

早上630整队并检查出席情况。635做操,同时播放广播体操口令音乐,做操完毕学生可自行进行其它积极有效的健身活动。

3.地点:

1)学校田径场:人文学院、外语系、数理系、文旅学院

2)文焕楼广场(跑步可沿环校路):学前教育学院

3)杏坛广场:信息系、音乐艺术系、美术系

三者可根据实际情况轮换场地。

四、具体要求

1.为切实抓好学校早操工作,各院系要成立本院系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早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院系早操工作的组织实施。

2.各院系要制定本院系学生早操实施细则,主要包活早操地点、值班老师安排、督导检查措施、奖惩措施等,报学生处留案。

3.在各院系要通过召开班会等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出早操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并坚持出早操;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最识。学生出早操时,要穿运动鞋和便装。

4.各院系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作用及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和先进班级的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好并确保取得实效。

5.学校要成立早操工作督导检查小组。负责早操工作的检查,各院系要建立学生早操检查制度,加强督导检查,认真做好考勤记录,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因生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出早操的学生,应向所在院系提出书面申请,经院系批准后生效,督查情况要及时通报。

6.学校要制定早操实施方案(教务处负责),由体育部负责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设计、运动负荷控制等工作;学生处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体育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教师等负责具体落实,确保早操质量和锻炼效果。

五、奖惩办法

1.早操督导检查结果要与院系、班级、个人年度评优挂钩。对无故不出早操的学生,要在全校进行通报,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奖资格。

2.早操时间内无故在宿舍内逗留者,按不出早操情况处理;宿舍房门关闭不配合督导检查者,将对该宿舍进行集体通报;班级宿舍累计被通报3次及以上者,该班级不得参与评优。

3.学校每学期对学生早操进行总结表彰,在一、二年级学生班级中按20%的比例评选出早操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

4.学校给予参加早操工作的老师适当补助;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对值班老师的补助和先进班集体的奖励。

                                       20201013

 

     

       体育教学部关于早操、课间操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位老师:

根据《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操管理实施方案》,要求体育教学部负责技术指导,与院系协调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设计、运动负荷控制等工作,现将指导教师安排如下:

序号

院系

指导教师

备注

1

人文学院  

吕佩桢、白慧洁、王大庆

2

数理系

罗卫东、卢文超、张树军

3

学前教育学院

张立燕、侯良、杨光芝、吕昌民

4

外语系

黄莹莹、李杰、冯景昌

5

美术系、音乐艺术系

张帆、刘梦杨

6

信息系

柴祥、蒋玉尧

请各位老师遵照执行。

 

 

                                  体育教学部

     2021322

 

 

 

淄博师专-体育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