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举行“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作者:体育教学部 时间:2021-03-04 点击数: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他各门课都要收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体育教学进行了相关集体教研活动,3月3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人文学院书记李厚祜做的《课程思政的几个基本问题》的讲座,讲座让各位教师受益匪浅,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内涵、教学方法以及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开拓了大家的思维,为体育课程思政的建设打开了思路

 

之后,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1.体育课课程思政的制高点就是让学生深刻理解体育对个人和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对个人来说,体育能够提高人的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国家来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2. 体育课程思政的主题,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拼搏精神、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公平竞争意识、守纪品质、遵守比赛礼仪、了解国家体育文件精神等等,将这些主题作为贯穿整个课程的主旋律来进行教学设计。

3. 挖掘契合点,实施思政教育。

确定了思政主题,接着就是挖掘具体专业知识点,开发其中的思政内涵,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专业与思政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使思政教育的实施水到渠成。

通过思政教育的融入,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体育的意义,感受到了体育精神,了解了体育政策,培养了“懂比赛、学技术、会欣赏”的全方位体育素养,激发了学习兴趣,更加自觉地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运动场。

 

 

淄博师专-体育系 版权所有